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工网
2021-06-28 15:25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李培润 任芬)6月28日,中铁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指挥部发布消息,连日来,该高速公路多个重难点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整个项目按下了“快进键”。

  6月26日,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武隆至道真3标段谭家隧道出口左洞顺利进洞施工,这也标志着该标段隧道施工地理环境最特殊、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正式进入开挖掘进阶段。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重庆交通重点项目,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三个项目组成,总里程280公里,平均桥隧比80%,其中武道路桥隧比达到了92%。

  据介绍,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谭家隧道出口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石桥乡八角村,隧道左线长4999m,右线长4982m,属特长隧道。   

  “隧道穿越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和乌江保护区,隧道围岩较差、熔岩发育、施工场地狭小、环水保要求高,施工条件非常恶劣。”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诸多困难,项目团队对前期进场展开施工、后期有序推进进行详细策划,首次采用断崖进洞法,保障了原植物零破坏。目前,项目总投入施工作业人员100人,机械设备40多台套。

  6月27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巴彭路4标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香树岭隧道左洞首模二衬浇筑也顺利完成,标志着香树岭隧道出口正式进入均衡施工阶段。

  香树岭隧道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隧道全长4019米,双线六车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本次首模二衬浇筑施工长度为12米,厚度60cm。

  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杨聪介绍,隧道围岩主要为IV级和V级,洞身围岩较破碎,稳定性差,洞口段490m为小净距隧道,最小净距21m,且洞口段上方有一条宽4.5米乡村道路,距离拱顶最小埋深只有5米,隧道初支为本工程重难点。

  “首模二衬顺利浇筑,不仅为后续二衬施工作业拉开了帷幕、打开了新局面,也为全面提升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聪说。

  据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中“第十一射”的重要一段,也是重庆高速公路“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拥堵情况,进一步完善渝东南区域内高速交通网络,进一步实现渝湖贵三地经济资源共享发展,对开放沿线本土旅游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多样化、共享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