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又“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助攻”高质量发展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新”又“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助攻”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6-30 14:4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 葛梁茜子

  “经典一唱,神采飞扬;经典一读,智慧十足;箴言一看,百读不厌。”这是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员们唱红色经典、读红色经典后总结的心得体会。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制定严格的学习教育机制,采取互动灵活的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气田增储上产工作深度融合,为气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软任务”成“硬指标”

  “小葛,请赶紧为我补上这一课。”日前,刚刚从井场上回来的公司副总经理汪永康就找到中心组学习秘书小葛要求“补课”,严格的学习考核制度让这位管生产、管安全的大忙人,一回办公室就抓紧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是“软任务”,制度是“硬指标”,而机制是撬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杠杆。

  该公司党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构、职责任务和参与范围,确定阶段性学习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分成动员、实施、推进和总结4个运行阶段贯穿全年。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细化为32项常态化工作和月度重点工作,将任务明确到公司党委、党支部、党群部门、全体党员和员工群众5个层面。

  “学习要入行,领导要先行。”该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建立“一把手”导学、分管领导督学、学习秘书促学的学习机制,明晰责任,各司其职,雷打不动地有计划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此前,该公司党委理论中心扩大组一行到重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红岩魂广场,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与此同时,该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还定期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把学习的地点从小会议室搬到大会议堂,扩大中心组学习覆盖面和影响力。

  让学习活动“新起来”

  近日,在重庆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前,2名“涪气”青年党员开起了“红色”直播,他们面对镜头,为网友讲解聂荣臻帅的生平事迹,吸引众多网友“围观”。

  “让历史‘动’起来、让人物‘活’起来,这种‘云游’红色景点的感受很新鲜、很有趣。”一位网友在线上留言说。

  为避免“我讲你听”“大锅煮”“一钵炖”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教育效果,该公司党委搭建集趣味性和竞争性于一体的学习平台,鼓励青年党员发挥想象力,拓宽思考力,让各种学习活动“新”起来、“活”起来。

  此外,该公司党委还开办“涪气大讲堂”,邀请重庆市委“四史”教育及油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等开展专题宣讲3场次;组织“90后”青年宣讲团,录播9期党史故事,让青年讲给青年听;组织微型党课赛,30多名党员踊跃走到前台,从听众变主讲,同时,该公司还用“沉浸式”教育将红色基因注入青春血脉。

  “公司党委开办‘云端课堂’,借助石化通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从‘线下’转为‘线上’,发布‘线上培训课’13堂、‘党史微课’等130余期,公司党员干部线上参学率达10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种新颖灵活的学习活动层出不穷,公司将学习教育由“千人一方”变为“按需开方”。

  “我们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寻找员工的‘共鸣点’,激活他们的‘兴奋点’,避免‘雨过地皮湿’,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该负责人说。

  变“学习力”为“发展力”

  “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更要注重将‘学习力’转化为‘生产力’。”该公司党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正因如此,该公司十分注重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转化,着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让学习力促进员工战斗力、企业竞争力不断跃升。

  该公司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召开白马区块、复兴区块、钻井提速提效、复杂井下情况等专题研讨会20多场次,并与国内10多位院士、专家教授等科研权威建立联系,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通盘考虑全局,为气田高质量发展“把好脉”“开好方”。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9支,设置党员责任区13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0个,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比贡献”活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其中,地面工程党员突击队不断优化工序工艺,白马区块地面工程提速30%以上,白马区块南北联络线顺利全线贯通。

  “乘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公司上下干劲十足,气田日产销量始终在1900万方高位线上运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