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老一小” 重庆全力把群众的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爱“一老一小” 重庆全力把群众的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4:34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7月2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开展情况及重点领域实事办理情况首场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15件全市重点民生实事,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20条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工作措施。各区县拟办实事2491件,乡镇拟办实事26869件,市级部门、高校、国有企业拟办实事6140件。

  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就办好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八个一”方面的民生实事做了介绍。

  在人口“一老一小”解难题方面。今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出台了50条政策措施解决老人养老问题,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同时,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在住房“一旧一危”解难题方面。为满足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愿望,近年来,重庆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来推进实施。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31个、棚户区2万户,目前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

  在就业“一生一困”问题办实事方面。今年,重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6月底,重庆24.2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上半年,重庆帮扶城镇大龄失业人员、低保家庭人员等困难人员就业6.8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85.1%。

  在交通“一堵一安”问题办实事方面。今年以来,重庆加强智慧交通建设,实施路网畅通工程,严格交通执法,科学统筹停车资源,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力,联合执法“打非治违”,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重庆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建华告诉记者,随着养老产业规模的扩大,重庆市民政局非常注重解决养老人才问题。“我们支持全市10所大中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每年能够培养养老服务专业管理服务人才1500人,同时,我们还通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达到以赛促训,提高在岗人员的服务技能水平,增强行业归属感。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300多人次的培训,到年底能够实现全员培训全覆盖。”

  许建华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立全市养老人才招聘交流平台,推动大中专院校与大型养老机构人才培养合作,完善养老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和实训基地,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津贴制度,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