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全国企业民主管理调研第八互检组来渝“号脉问诊”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十一次全国企业民主管理调研第八互检组来渝“号脉问诊”

来源:中工网
2021-07-26 14:5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重庆是直辖市、海南是自贸港、新疆是自治区,三个地区都有独特的地方,合在一起互检,是难得的缘分。”7月26日,在第十一次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第八互检组来渝调研检查,海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丙亮感慨道,每一次检查可以总结为互学、互动和互长,三个省市在一起互相检查、交流,在促进相关工作的同时,也能增强三地之间的兄弟情谊。

  记者了解到,由海南、新疆工会战线工作人员组成的互检组将5天的时间里,到重庆多家国企、民企调研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企事业单位职工群众自治的有效路径。”重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平表示,这次检查,既是对重庆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一次“体检”,发现工作上的短板和不足,也是“传经送宝”,帮助重庆“号脉问诊”,开出治病良方。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以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统揽,坚持服务引领、依法参与、分类指导、联动共推等方式,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发展。

  “重庆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形势下,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重庆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坦言,下一步,将围绕推动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这一主线,以夯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改制企业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为抓手,努力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建工作处处长何昌伟介绍,近3年来,重庆市国资系统所属国企实施厂(司)务公开1.8万余次,85%以上的国企每年召开职代会2次以上,重庆市属国企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建制率达到100%。

  何昌伟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国企民主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双活动’、加强对职工代表和职工董监事的培训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好《集体合同条例》、提高厂务公开质量、加强督促检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此后,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就各单位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重庆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的制度建设值得我们学习。”第八互检组成员、海南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二级调研员郑艳颖说,她已经参加过多次全国互检工作,重庆很多做法都值得学习,“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会多看、多听、多想,把一些先进经验做法带回去,也会点出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实现共同进步。”

  为此,王平表示,重庆市总工会将积极配合接下来的现场检查工作,对互检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立行立改,同时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重庆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将加强调研,横向互动增强合力,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