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永:一名退伍军人与电网的24年“热恋”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池永:一名退伍军人与电网的24年“热恋”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8-03 14:36

  原标题:池永:一名退伍军人与电网的24年“热恋”

  “现在我们检查桥河变电站二号主变有载调压的档位,现在是几档?”不久前的一个上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身穿“黄马甲”的池永带领一帮徒弟在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110千伏桥河变电站,对设备进行每日的例行检查。

池永仔细记录电力设备的运行状况

  1997年,池永从部队退役后,与变电站开启了长达24年的“热恋”。如今,池永是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綦江变电运维班班长,带领着一支30余人的队伍,管理綦江21个变电站,不断奔波于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们就像一支守护电网安全的“轻骑兵”。

  从“门外汉”变成行业“领头雁”

  登记仪表盘上的数据,围绕设备来回检查,与安全负责人沟通交流……24年日复一日的工作,池永早已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

  时间回到1997年,那时的池永刚从部队转业来到电力系统。“我当时对变电站的工作一窍不通,最后在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那里拿来一张装修图纸,自己做了一张近1平方米的‘变电站接线图’。”

  池永回忆,为方便区分记忆,他不仅画出了每个变电站的位置,还用不同颜色、不同符号来标注每个设备的名称和功能。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池永选择了“笨方法”:不分昼夜地“死记硬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将晦涩的电力知识深刻印在脑海中,加上师傅的点拨,池永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为行业“领头雁”。

  “电医生”讲课就像现场开“药方”

  “变压器就好比我们的身体,瓦斯保护相当于内脏,当内脏出现问题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在“传帮带”过程中,池永将电力设备比作身体器官,每当“身体”出现问题时,他都会及时开出“药方”,化繁为简,尽量让每个专业术语都变得通俗易懂,方便徒弟们理解。

  由于精通业务,池永的很多徒弟称他为“电医生”。近年来,他带出近50名技术“标兵”,其参与的多个科技创新项目获得相关行业高度认可。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光明变电站VR模型。”空闲时,池永就给一旁的徒弟讲解如何操作变电站VR培训系统。

  “很多刚来的员工不能进场摸设备,但又要了解和熟悉日常工作和设备情况,我们就想出了利用VR系统让大家学习的新模式。”以问题为导向,池永打破常规组建科技小组,创新研发了“VR培训系统”,让新员工可以通过VR模拟现实情况进入变电站,实现对设备的虚拟操作,随时随地完成“演练”。

  “预计到明年初,这套系统就可实现綦江21个变电站的模块全覆盖。”池永一边演示一边解释,为了实现精准建模,仅目前这个变电站模块就拍摄了800多张图片。

  带出一帮“奔跑着的光明使者”

  与走私车辆斗智斗勇、迎着西伯利亚寒流站哨……3年的军旅生涯磨炼出池永顽强的意志,退伍后的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把工作中的重重困难都当堡垒攻克。

  在綦江,因山地丘陵较多,21个变电站辐射在6个不同方位,分布零散。有时候,去一个变电站单程就得近2个小时,运维班成员经常要在路上奔波,途中仅靠馒头、饼干充饥,池永戏称他们班组为“奔跑着的光明使者”。

  “师傅的手机壳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次。”工作了两年多的汤珺杰说起池永满脸敬佩,“我们每次出去,经常会遇到下雨,甚至山上下雪的情况,为了安全考虑也不能打伞,师傅的手机壳常常会被汗水、雨水浸湿,变色发黄。”

  夏有酷暑暴晒,冬有寒风刺骨,池永总是带领着员工扎根基层,履行他们的使命。“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变电站已经安全运营6000多天。”池永说。运维班作为特殊班组,负责电力系统“一头一尾”的工作,早起晚睡已成为运维班全体成员的工作常态。

  疫情期间全力守护保电一线

  去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全面暴发,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池永主动放弃了假期,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在保电一线。“我不能去抗疫的第一线,但我可以呆在守护电力的第一线!”在站里,他一手把控现场,做好疫情期间保电措施,带领本班成员加强维护巡视排查力度,一手将上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调整值班、交接模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加强工作区域消毒。

  “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时刻,保障供电更是我们电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越是危险地区,我更应该冲锋在前。”池永根据疫情变化着手调整日常工作计划,制定新的方案。变压器、保护屏、出线间隔,站内的每一个设备他都细致地维护、检查。每当听到变压器平稳运行时清晰发出的嗡嗡声,他的脸上浮上了笑容。

  潘锋 刘杰松 图片由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