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守车人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温下的守车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15:17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记者 李国 通讯员 赖建宁 胡亚飞 苏志刚)进入8月后,重庆市出现连晴高温天气,中心城区温度最高突破41℃,持续高温让市民们酷热难耐。然而当乘坐列车出行的旅客们进入车厢时,很快便能感受到空调列车带来的阵阵清凉。

  旅客们感受清凉的同时,却不知道背后还有这么一群人,在为他们的清凉出行默默忍受高温。为了列车的安全正常运行,列车开行前,一直有一群守车人随车而行,在列车库停期间,他们需要来回在列车上巡视车厢、检查列车设施设备等,直到列车出库进入车站站台。

  8月3日,记者走近重庆铁路列车守车人,探寻他们高温下的日常工作。当日跟随K358次列车来到车库,担当本次守车工作是重庆客运段广州车队的守车人唐旭,今年39岁,已从事铁路工作15年。

  “因为没有供电,列车内没有空调,在太阳的炙烤下,车厢里闷热难耐。”唐旭说,为了防止高温下劳动透支体力,他和同事都需趁着空调断电后的“余凉”忙碌。

  从上午9时整理备品到全列备品更换整理齐活,唐旭和他的同事足足忙碌了1个多小时。下午13时,此时车外的温度已经超过40℃,而唐旭所在的车厢内温度已经达到了50℃。一番忙碌下来,唐旭和同事们身上的蓝色制服已经被汗水浸透,紧紧贴在胸背之上。

  每趟列车出发前,唐旭和同事还要对列车上的电茶炉、洗手池、洁具柜等设备作用,以及车门、车窗、厕所等车底状况进行最后一次检查,同时对列车死角卫生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列车设施设备作用良好、车厢环境整洁干净。

  “别小看一列车厢的距离,包括检查作业整套流程下来,我们巡视一趟就需要1多个小时,流的汗水估计得有个一两斤吧。”守车人唐旭介绍,K358次列车有18节编组,全列长约460多米,往返一个来回就是近一公里,守车期间守车人员每两小时巡视一次,每次守车他们都要走上十几个来回,在40℃左右的高温环境中坚守,直到下一批旅客走进才再次开启空调的清凉车厢。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